网红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用户
搜索
热搜: 活动 交友 discuz
网红 网红 景点 查看内容

丽江古城

2023-2-3 15:25| 发布者: admin| 查看: 8| 评论: 0

摘要: 云南丽江古城是中国四大古城之一,是中国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古城之一。丽江古城是一座没有城墙的古城,主要由古街、古桥、木府、各种古建筑组成,体现了中国古代城市建设的成就,是中国民居中具有 ...
云南丽江古城是中国四大古城之一,是中国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古城之一。丽江古城是一座没有城墙的古城,主要由古街、古桥、木府、各种古建筑组成,体现了中国古代城市建设的成就,是中国民居中具有鲜明特色和风格的类型之一。这里有光滑洁净青石板路、手工建造的土木结构房屋、小桥流水,还有着多彩的地方民族习俗和娱乐活动,别具特色的纳西古乐、东巴仪式、占卜文化、古镇酒吧以及纳西族火把节等。

别名: 丽江古城景区,云南丽江古城,云南丽江古城风景区
官方网站: 点击查看
门票参考: 50元(古城维护费)
开放时间: 全天
适宜季节: 四季
建议游玩时间: 1~2天
旅游景区级别: 2011年(5A)
遗产项目编号: 811(世界文化遗产)
所在地/隶属: 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纳西族自治县东大街1号 
介绍攻略
门票/开放/游玩时间
景区开放时间
丽江古城景区全年全天候对外开放。

门票预订
丽江古城不需要门票,但是每人需缴纳50元的古城维护费(有效期15天)。官网缴费>>、优惠政策>>

现场买票

丽江古城维护费征收方式:委托旅行社及宾馆、酒店、客栈和旅行社散客门店代征;古维费征稽支队巡查补征及景区景点查验补征。

门票须知

丽江古城需要缴纳50元的古城维护费(有效期15天),一般客栈、酒店会代收,也可在古城各出入口和各景点售票处购买(白天进入古城会有人查验,游玩黑龙潭公园、木府等各景点时也需出示)。此外如木府、万古楼等景点是需要额外购买门票。

建议游玩时间
1-2天

最佳游玩时间
每年的4-5月是丽江古城最美的时节,这时的古城正值春季,古城内鲜花盛开,杜鹃和茶花争奇斗艳。这时丽江古城人相对比较少,是最佳的游玩时间。

丽江古城一年最高温度在26度左右,是理想的避暑胜地。6-8月,黄金周是古城最热闹的时节。7、8月份属于雨季,经常下雨。

丽江古城所处丽江坝年日照时数为2530小时,光能充足,11-次年4月是丽江古城漫长的冬日,在丽江最佳晒太阳的时节。

景区介绍
历史文化
丽江古城始建于宋末元初(13世纪后期),由丽江木氏先祖将统治中心由白沙古镇迁至现狮子山,开始营造房屋城池,称“大叶场”。古城名称来源据说是因为丽江世袭统治者姓木,筑城势必如木字加框而成“困”字之故。

丽江古城是纳西族的聚集地,其民俗文化主要由纳西族文化组成,不过受到“改土归流”的影响,其文化风格与内地同步。

丽江古城知名人物:周霖、方国瑜

地理环境
云南丽江地处青藏高原与云贵高原的过渡区,丽江古城海拔约2400米。正常人通常在丽江古城不会有高原反应。丽江气候属低纬度高原季风气候,阳光充足,紫外线强,冬季干燥,风大,夏季凉爽,多雨。丽江气温年温差小,单日早晚温差大。丽江古城冬季最低气温0℃左右,夏季最高气温26℃左右。

丽江古城气候受南亚高原风影响,其气候垂直分布明显,干湿季分明,温度变化不大。虽处高原,终年看见雪山,但雨量充沛,干湿季分明,属西南季风气候。丽江古城所处丽江坝年日照时数为2530小时,光能充足,年太阳辐射量每平方厘米为146.5千卡,为云南省最高值区。

景区内部交通
丽江古城是禁止机动车通行,在古城内游览全靠步行。

特色景观
古街
丽江古城街道依山势而建,顺水流而设,以红色角砾岩(五花石)铺就,雨季不泥泞、旱季不飞灰,石上花纹图案自然雅致,质感细腻,与整个城市环境相得益彰。

·著名景点:四方街、光义街、七一街、五一街,新华街

古桥
在丽江古城区内的玉河水系上,飞架有354座桥梁,其密度为平均每平方公里93座。形式有廊桥(风雨桥)、石拱桥、石板桥、木板桥等。

·著名景点:锁翠桥、大石桥、万千桥、南门桥、马鞍桥、仁寿桥

古建筑
丽江古城作为少数民族城市,从城市总体布局到工程、建筑融汉、白、彝、藏各民族精华,井自具纳西族独特风采。

·著名景点:木府、万古楼、丽江古城大水车等景点。

景区景点地图
买购网原创图片,未经许可不能转载,版权声明 反馈

(点击可查看大图>>)

四方街
四方街是丽江古城的地标、小吃街,位于古城的核心位置,是古城的商业聚集地,街上店铺、餐厅、酒吧密布,游人如潮。此外四方街还是古城居民庆祝节日的重要场所,每到逢年过节,这里就是他们开展篝火晚会的地方,在这里的游客也是可以加入这其中的。

木府
木府可以称为丽江古城文化的“大观园”,是历代丽江木氏土司的宫殿,讲述丽江木氏土司风云故事的电视剧《木府风云》就是在这里拍摄的。木府最具特色的就是其独特的建筑风格——“仿紫禁城而建”,是唐宋明三代的中原建筑风格与纳西传统建筑文化相结合的产物。

大水车
大水车是丽江古城北面主入口处的标志性建筑,是丽江古城的象征,到此一游照的必拍之地。此外旁边的东巴文化墙是一副浓郁的纳西风情画,被称为丽江的清明上河图,也是值得欣赏和拍照的地方。

大石桥
大石桥是古城的古桥之首,已有600多年的历史,是古城的地标之一,长满植物花朵的石桥,非常适合拍照留念。另外,大石桥附近小吃店众多,各种特色店铺也都很密集,因此闲逛走走也非常不错。

狮子山
狮子山生态公园是观赏古城全景的最佳去处。在其东侧,有一座汉白玉石栏环围的观景平台,是俯瞰丽江古城好去处。山上还有古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的万古楼,万古楼不仅有美轮美奂的建筑,其还是丽江最高的建筑,万古楼的五楼是一览古城全景的好地方。

纳西喜院
纳西喜院是纳西族婚俗文化的集中展示地,展现了纳西族结婚的全过程。可以前去了解一下纳西族另类的婚俗文化和婚庆装饰风格。

打铜世家
打铜世家位于古城五一街文治巷76号,由技艺精湛的纳西族铜匠世家和积宽老人的儿子执锤,这里展示了琳琅满目的丽江铜器系列产品及传统的铜器打制过程。丽江铜器因成色好、分量足、品种多和结实耐用,喜欢的话,可以买一些。

酒吧街
古城酒吧街是泡吧一族的天堂,这里各色名样的酒幌随风飘扬,架子鼓、键盘、吉它、贝斯等在这里合奏出音乐。在这里,古城与酒吧、历史与现代融为一体,一杯啤酒配上古色古香的木椅藤椅,毫无违和感。丽江酒吧街是古城最具特色的巷道,吸引着天南海北的客人慕名而来。

旅游路线
一日游
古城大水车→四方街→木府→狮子山→万古楼→黑龙潭公园

感悟古城水文化之旅
古城南大门→七一街八一下段→南门桥逆流而上→署古井→万子桥→百岁桥→大石桥→卖鸡豆桥→东大街→大水车→玉龙桥→玉河走廊→黑龙潭

感悟古城宗教之旅
白龙文化广场→白马龙潭寺→光碧巷→三眼井→木府→天雨流芳→官门口→百岁坊→普贤寺→崇仁巷→基督教堂、手道丽江→方国瑜故居→文庙、武庙(修复后)

发现古城摄影之旅
由狮子山西侧进入古城→顾彼得旧居→万古楼→木府→兴文巷(书画院、编织院)→周琳故居→万子桥顺流而下→署古井→南门桥→大研中心完小→雪山书院→基督教堂、手道丽江→纳西民居博物馆恒裕公→五一街→大石桥→四方街→东大街→和志刚书斋→大水车→玉河走廊→黑龙潭

品味古城美食之旅
古城南大门→南门街→宝屋巷→七一街八一下段→七一街八一上段→古城书画院→木府→官门口→七一街美食城→四方街→大石桥→五一街→饮玉巷→振兴巷→文治巷→方国瑜故居→基督教堂、手道丽江→大研中心完小→丽江市一中→由东面出口出古城

领略古城建筑之旅
新华街→王丕震纪念馆→科贡坊→黄山下段→万古楼观景台→木府→仁和昌商号→新院巷→现文巷→四方街→大石桥→牛家大院→五一街→基督教堂、手道丽江→方国瑜故居→纳西民俗博物馆恒裕公→由五一街文治巷出古城

实用信息
景区天气
丽江古城气候受南亚高原风影响,其气候垂直分布明显,干湿季分明,温度变化不大。虽处高原,终年看见雪山,但雨量充沛。

丽江春天天气(3月-5月):气温约5℃-20℃,以晴天为主;丽江夏天天气(6月-8月):气温约10℃-26℃,多雨,早晚较凉,白天户外直晒较热,室内凉爽;7、8月份属于雨季,经常下雨;丽江秋天天气(9月-11月):气温约5℃-23℃,雨天晴天阴天各占三分之一;丽江冬天天气(12月-2月):气温约0℃-15℃,气温较低,空气干燥,绝大多数情况下是晴天。

消费指南
住宿

丽江古城内的经济型客栈价格一般在100-400左右,舒适型在200-500元左右,四星级以上在300元以上,而且黄金周的话价格会涨2-3倍。丽江市区的酒店的价格较为便宜,经济型酒店价格在100元左右,舒适酒店价格在100-300元左右,四星级以上在200元以上。

交通

丽江城内公交车起步价为7元/2公里,每公里加价1.8元。丽江市区的公交车多为无人售票车,票价实行1元一票制;除此以外,在市区内还有一种微型车或小货车,为一元一票制,可像乘坐出租车一样方便。

餐饮

丽江消费水平相对较低,只相当于二线城市的物价,不过古城景区内的消费比较高,相当于一线城市的水平。

路过

雷人

握手

鲜花

鸡蛋
上一篇:茶卡盐湖下一篇:大理古城

相关分类

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网红 ( 闽ICP备2020022075号 )

GMT+8, 2023-2-18 23:51 , Processed in 0.038911 second(s), 16 queries .

wanghong X3.4

Copyright © 2004-2022, Tencent Cloud.

返回顶部